連鎖事業區顧問:簡報技巧課後心得

一開始報這堂課的時候,心裡想著雖然以前在學校的簡報技巧一向數一數二,但是目前公司的簡報方向似乎和以前學生時期的方向不太一樣,有人跟我說:「公司要看的是數據、邏輯、架構,你必須知道老闆想要聽的是什麼?」於是我就報名了這堂課,授課老師王永福,老實說這三個字雖然似曾相識,但同名同姓的應該非常多,不做多想先報名再說!

其實從台南要到台北上一日課程是很累人,早上6點前就要起床準備,搭高鐵到台北再轉車,晚上回到家最快也要九點。一進教室門坐下後,同事馬上跟我說這個老師超有名的耶!我心想賺到了,參加外訓的課程就是希望能夠上到業界有名的講師課程,畢竟通常自己在外面報名一堂課少說也要五千塊起跳!一如往常的,老師都會自我介紹一下,但福哥的介紹跟之前其它講師有所不同,一般的講師都會介紹自己的學經歷,目前在哪任職,不外乎都是一些沒聽過的顧問公司,福哥卻是用了一個簡報比賽冠軍、奇摩首頁、商業週刊專訪,開啟了他的自我介紹, 完全將他所講授的簡報技巧融入在授課當中,因為聽完他那漂亮的經歷,對這堂課的內容已經迫不及待了!

課程中:對於福哥所講的內容跟我呼應最強的不外乎是「預測觀眾想要聽什麼?」以前在學校做報告時,我都是以這個為前提,所以一份報告花我最久的絕對不是在PPT上面的編排,而是流程、結構還有找尋聽眾及教授想要的亮點,影片、故事、大字流、數據都是我經常引用的手法。但福哥的便利貼卻是統整我的思緒,因為利用這個便利貼去架構整份報告的流程,除了可以增加許多點子,也可以大大減少我初始架構整份報告的時間,而且會讓整份報告來得更有條理,在福哥講便利貼的同時,我的腦海中已經架構了2-3份未來我必須要做的簡報內容。另外,以往的報告開頭總是利用與內容有關的圖片、大綱來進行開頭,總覺得欲振乏力,亮點都要放在鋪陳在第二、第三段,也許是教授、同學習慣我的報告,所以會仔細的聆聽,但如果面對沒聽過我報告的主管,可能看了第一頁、第二頁便開始埋頭改公文了!福哥所講的開頭利用自問法拉進與台下聽眾的共識對於第一次聽報告的主管或輔導對象,若能夠明確猜中他們心裡所想的,那這份報告我想已經成功了一大半,因為他們會聽您講,如果不聽您講怎麼會有「說服」他的機會呢?

課程最後:結尾通常都會引經具典,使用至理名言來傳達我們這份報告所帶出來的態度,雖然不見得是件壞事,如果要這樣做不如就整場都來講論語和態度就好了; 福哥說的結尾可以重新再檢視一下我們報告的幾個大綱流程、作法,讓台下聽眾前後呼應,才能達到說服的效果,要不然講到最後一頁下台一鞠躬可能前面的部份都忘記了吧!

總結:

從前當學生時要上台報告或者參加重大研討會,我都會盡量記住流程,稍微背稿,練習的次數加計時大概是10次左右,如果是很重要的還會要求當時的女朋友幫我看一下或者是自已錄音自己再聽一次做修正; 進到公司後,上台報告大概都練習三次以內,也不會請老婆幫忙檢視,更不用說錄音了!福哥的20分鐘演講達到出神入化、神人等級,竟然要花費半年的時間做練習,再好的簡報內容如果沒有流暢的報告,台下的觀眾也不會買單,未來若有需要上台簡報,一定會將練習時間大大的拉長,雖不能出神入化但也必須要求流暢萬分,非常感謝福哥的一堂課,緊迫充實的學習及實作內容,讓我學到非常多。

連鎖事業 區顧問 林谷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