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的不是簡報技巧,而是文化

簡報課程剛開始,台下坐的這一群學員,每一位都是廠/處長級以上的資深主管。每個人掌管的營業額,少則數十億,多則到達百億。甚至有負責集團千億營收的總經理及副總。我其實心裡也在想,「這些資深主管,不是都是聽別人簡報嗎?為什麼還要學習簡報技巧?」

這個課程從邀約階段就讓我印象深刻。自從出了《上台的技術》這本書,並登上商業周刊報導後,就經常有機會收到許多演講及上課的邀約(在此感謝大家!)。但是因為時間安排及適合度問題,有些邀約我會接受,有些邀約我會婉拒。這個課程,就是從婉拒開始!

但是不久之後,我竟然接到了某位長輩的來信,請我評估是否可以接受 … 哈!這可嚇我一跳!承辦人員真是神通廣大,怎麼這樣迄而不捨,在多次溝通之後,第一梯的訓練案終於成行!

上課前我就收到一張學員名單,一看 …. 公司最高階的主管,由總經理帶隊,包含資深副總及廠處長,整個班級就是公司經營的核心階層,而且總經理全程參與,並不是來致辭一下就走了。以一家年營收突破千億的科技集團,高層對簡報課程如此重視,令我受寵若驚!

沒想到這只是一個開始,聽說在課後不久,公司的品質委員會報告,有許多長官開始使用我們教的專業簡報技巧,得到了參與同仁極高的評價。連總經理都說「福哥效應」開始發酵了!哈哈!側面了解後,其實最大的差異不是長官們使用了多高深的技巧,而是大家開始知道,在上台之前要作足準備,並充份演練。把投影片當成輔助,而不是提詞機。當這些簡報心態面改變後,當然效果一定出現。

最近,我又接連在公司進行了多梯的簡報訓練(幾個月前就約好了),對象同樣是廠處長級的高階主管(集團規模破千億,部門長官不少!)。幾次我站在台上授課時,看著台下許多長官們(有好多頭髪好白啊 … 高科技業真是壓力大!),聚精會神的聽我說話,然後全心投入在課程的學習及演練中。說真的 … 我覺得十分榮幸,也充滿感動!我們只是專注在這個小小的簡報課程,想辦法把效果發揮到極致。讓所有的資深主管們,還能在短短的訓練時間裡,能有所收獲,並有所改變。

在某一次課程下課時間,一位資深副總告訴我:「福哥你真是太厲害了,果然是 Pro 中的 Pro。這些主管都身經百戰,不是那麼容易搞定的。結果你不僅改變了他們的簡報技巧,也開始改變了公司的簡報文化 …

「改變的不止是技巧,而是文化」。這句話說的真棒!其實能有這樣的效果,最主要還是最高主管的支持及重視(由高階主管開啟學習),還有全心投入(即使很多主管事務繁雜,還是全程參與)。聽說總經理及資深副總想在課前表達,想全程當坐在學員席當學生,還忙翻了後勤單位及袐書們(我能理解,哈哈)。當然,也因為長官們的投入,每次我在課程開始前,都會補充一句話:「謝謝各位長官的參與,我對各位心裡充滿尊重 … 但是對於課程的要求,我一定一視同仁,不會手軟 … XD」

因為我們想改變的,不止是簡報技巧,而是文化啊!

嗯 … 聽說開始準備安排明年課程了 …. .

2 Comments

  1. Ji Yeon表示: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