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場的重要及必要性:簡報技巧學員心得的觀察

NewImage

這幾年,跟國際專業大廠 K 公司及訓練負責人 Eva 有很緊密的配合,每一次去到訓練現場,總會看到精心手繪的課程簡介黑版,不僅特別,也看的到承辦人對這個訓練課程的用心。
今天收到一封課後心得,我覺得特別有意思,也剛好用它來說明:簡報或課程開場的重要性,以及聽眾心情的轉變。

「今天的課程是Presentation skill,心裡一直想著下午三點要與客戶開會的事情,這堂課我是沒有辦法跟大家一起上到五點了。

一般來說我對於沒有辦法完成課程都不會有什麼遺憾,因為我們總是覺得與客戶的會議比公司內部的訓練還要重要,心裡一直想著再下午的會該如何跟客戶介紹我們的產品。」

afu 註:沒錯,這就是客戶或是學員在一開始最標準的心態,最重要的不是你的簡報,而是客戶心裡面接下來想辦的事!

NewImage
「11月10號凌晨一點三十分發出睡前最後一封email,11月10號早晨四點三十分起床,與竹22的夥伴們一同跑了十七公里以平均四分四十秒的速度完成了這十七公里。六點二十分回到喜來登飯店後面的伍福宮涼亭與大家一同聊天。八點到九點間開完了兩個Conference call。Eva Su 還提醒我別忘了九點要準時來上課」

afu 註:不止如此,更慘的是:你的客戶或學員有可能剛熬夜,或完成一個疲憊的任務。或是 … 二者兼具!

「課程九點十五分開始。但是我在九點十八分,心裡開始有了一個念頭要怎麼樣拒絕今天下午三點客戶的會議!九點十八分聽完福哥簡短的開場,我幾乎完全被他的台風吸引,這堂課我肯定可以收穫良多。因為我自認為雖然在職場打滾多年,但是對於簡報的技巧還是有很大的改善空間。福哥把所有課堂上教我們的簡報技巧很自然的融入他在課堂所有表現的細節」
afu 註:所以,簡報或課程開場的前3分鐘真的很重要啊!有很多人習慣舖哽,到最後才想精彩大結局!但是如果前面注意力就沒抓到,後面再怎麼精彩的結局,也不會有人看了!!

「時間來到下午一點半,依據上課的慣例我通常在午餐過後的這時間會有濃濃的睡意。但是被福哥的提神遊戲巧妙的化解了!

下午兩點半,Ke 告訴我會議時間提前所以我可以不用參加,我當下覺得很高興,因為可以完整的上完這堂課」

afu 註:我一直認為專業人士,總是能依照他們觀察到現況,作出對自己最有利的評估。所以身為簡報者或講師,您如何創造出一種價值,讓聽眾心甘情願,甚至願意放下更重要的工作,來參與您的簡報跟課程!

「這堂課透過福哥具說服力的講課與實際演練,讓我著實學到不少簡報技巧。三小時的睡眠時間與十七公里的衝刺路跑並沒有讓瞌睡蟲再這堂課有任何的機會吞噬我的注意力,與其說是我的意志力克服了疲憊,倒不如說是福哥給了我一場成功的簡報,從頭到尾都抓住我的注意力,這是我期望達到的功力」

所以,一定要記得好好的開場,利用開場123 的方法(請見《上台的技術》),一開始就呈現重點,並與聽眾的利益作連結。當然,好的開場只是成功的一半,要持續作出最好的設計,從頭到尾抓住觀眾或學員的注意力,相信我,你一定也作的到的!
也謝謝 Eva 及 K 公司的夥伴們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