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輩子不能錯過的好書:福哥推薦

NewImage
自從開始實行「一日一書」的計劃,總有朋友會問我「有什麼推薦的好書嗎?」。我覺得書這種東西還蠻主觀的,每個人的專業或知識的領域不大一樣,喜歡的書也就不同。單看我跟我老婆平常看的書,基本上就是兩個世界。我偏好商管財經,她偏好文化哲學。所以下面所推薦的書,完全是我自己偏好的觀點。每一本書我都看過很多篇,甚至幾本列在前面的書,在我身邊都有很長的日子(並不是每日一書後才看的),以後每日一書如果有看到好的,我也會增列在下面。
(註:以下推薦&連結,都無任何商業考量或行銷合作,也無任何隱藏利益或利潤分紅)

NewImage

推薦1:杜拉克談高效能的5個習慣
現代管理學大師中的大師,當您看到書裡面談到「知識工作者」「時間管理」「要事優先」「發揮個人優點」「一次作好一件事」「對成果負責」,噫?這些內容好像跟現在很多書的內容都相近啊?!
可是當您知道這本書的首刷出版日期,是 1967 年(距離現在接近半個世紀!!),您才會知道什麼叫真正的大師!!在距離現在 50 年前,他早已看到我們現在工作的樣子!也對商業人士提出了許多能力發展的建議!
其中在時間管理部份,是我看到關於作好時間管理(時間記錄、留下足夠時間、去除不重要事項)最好的實務建議。我目前很多時間利用的方法,基本上源自本書。而對個人長處發展的建議(有什麼地方,是您可以輕輕鬆鬆,就做的比別人好的?),不僅跟現在許多天賦發展的書有一致的觀點(再次強調,這是50年前寫的書!),也真的激勵我不斷的強化優勢,朝好的成果邁進。還有像是聚焦於貢獻(重點不是忙,而是有什麼成果?),一次作好一件事(完全就是我現在的作法!)。這些都寫的超棒,而且有很實務的操作化&案例建議。
雖然書中有些例子有點久遠,而後面章節談決策也不見得每個人都用的到。但是裡面觀點,可一點都沒有過時!如果仔細看個幾遍,相信您一定能從大師睿智的觀點中,得到一些成長的智慧!
如果您只有時間看一本書,那就是這一本了!!(我當初買的是簡體版:書名叫《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NewImage
好書推薦2:選對池塘釣大魚
說在前面,這本書好像絕版了!你可以去找二手書或是想辦法去網路找看看。
當初我還在當業務主管時,這本書就放在我身邊。「最好的行銷方法是什麼?…. 就是當你試過所有的方法後,你就會知道!!」,這個觀念到現在還影響著我,不要只是猜測,而是要對不同的行銷方法作低成本的測試。裡面談到影響行銷績效的三個核心關鍵「客單價 x 來客數 x 年度回購次數」也非常精準。書裡面談到許多超棒的行銷作法,像是「無風險轉移」「組合試行銷」「獨特定位」… 等。在過去的幾年,我只用了書中幾個觀念,就對我有極大的幫助。
事實上,我看到不少網賺人士,都用了作者:傑. 亞伯拉罕的名號。不過我想要說的是:有好的方法,還要有自己努力,及一顆好人的心,才會有好的成果哦!這本書是有產品或服務想要行銷的你,必讀好書!

NewImage

好書推薦3:少但是更好
相對於前二本書,這本書算比較新的(中文出版日期 2014)。但是書中聚焦的解釋了什麼是 less is more 觀念。書裡面也引用了杜拉克大師的話「人們有影響力,是因為他們說不!」(p.165,再次向大師致敬!)。
整本書如果濃縮成一句話,就是「學會 say No!」,如何透過排除其它的事情,更專注在你想達成的效果,跟想過的人生。在專注之後,怎麼樣集中心力把事情作到「挑剔的高標準」,也是書裡的另一個核心。
嚴格說起來,這本書讓我覺得很棒的,並不是我從中學到什麼東西。而是這本書像是反應了我的工作價值及人生觀。例如我只教簡報技巧或是講師培訓,但是想辦法把這1~2門課教到專精!例如我平常對時間的應用、或是工作態度的培養。看了這本書,感覺會像是「對對對 … 我就是這麼作,這麼想的!」。如果您對 focus 的工作或人生感興趣,這本書推薦家閱讀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