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老闆的挑戰,您怎麼辦?

如果老板也來當學生,而且感覺像是來挑戰你的!你該怎麼辦?

在某間知名的高科技上市公司,課程剛開始,執行長幫課程作完開場,換我開始上台講話。結果從台下往下看,現場每個人都聚精會神的看著我,只有一個人回到座位上開始滑手機&打開電腦。嗯 … 就是剛幫我開完場的「執行長」!

不止如此,才一開始上課,執行長就多次舉手質疑我提出的某些觀點,雖然接下來的解釋有讓他滿意,但是我還是能感受到一些攻擊性及阻力。我知道如果這個氛圍再繼續發展下去,一定會對學員也產生一些影響。那一整天的課 …. 就很難繼續上下去了!

這當然不是我們第一次遇到,課堂中有上市企業大老闆在現場。先前有多位董事長&總經理在教室裡待了一天,還有老闆帶著袐書來上課的。特別是《上台的技術》出版後,來上課的學員,有層級越來越高的趨勢。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長官們都會特別投入,有時連電話都沒接。因此像這樣詭異的教室氣氛,而且是由最高長官發起 … 這還是我第一次遇到!

那怎麼辦?總不能叫 HR 去「處理一下」吧?(最好 HR 敢處理執行長!哈!)。或是,請長官離座,專心處理公事?(說不定是因為他忙,所以心情不好?)。或是不管,反正不管怎麼樣,錢照收就好?

我最好奇的是:換作是您,你會怎麼作?

這個問題,我之前丟到 FB 上,得到來自各方不同的意見 …

「就一直 Cue 他,讓他講話」

「請他上台示範」

「讚美他,鼓勵他」

「直接面對挑戰,出難題給他!」

其實這些建議都好,我覺得都是大家依照過去經驗,提出的不同想法。

我的想法是:絕不能放著不管。只要到了教室中,老師就要對學習成果負起全責!無論如何,我一定要把現場的氣氛調整好!

但是,又不能太直接處理。有很多朋友可能會建議,就直接 cue 長官,或是讓他上台講話 … 。這樣的方法,可能會有一些潛在的風險。我的目的是要課程效果變的更好,並不是要進行權力展示。在課堂裡馬上處理,轉還的空間太小,風險太高。因此,我並沒有作這樣的選擇。

我的作法是:在下課時間,跟執行長「借一步」說話。問他:「對於上一堂的課程,長官有沒有什麼建議?」沒想到他讚不絶口!說「老師你實在太厲害了!不止會教,問題回答的更是精準!」(我 … 擦汗!)。接著我再問了他「有什麼我們應該加強或調整的?」他提到希望讓大家能有更多上台練習的機會(這沒問題,我們本來就會安排)。也提到希望大家說話更有結構、更有條理(這也是我們接下來要教的重點)。

等到談話最後,我才大膽的說「要請執行長幫我一個忙」,我提到因為他在現場,對現場同仁的參與會有很大的影響,因此待會我會點名他進行下一階段的演練。因為如果「執行長也投入了,大家一定會更投入!」。長官聽懂我的意思,也非常爽快的答應!

你猜,在下一場的演練,是誰拿到第一名?!

重點不是名次,而是可以明顯的看的出來。執行長的參與度改變了。他蓋上電腦、不滑手機,更專心的投入在課程的運作中。整個現場的氣氛,也因為執行長的投入,而有了更聚焦的提昇!

在課程結束後,執行長不僅對一整天的課程讚不絕口。還提到這是他「近年來上過最好的課程!」。HR 主管在旁邊不僅開心,也馬上開始安排明年度的課程計劃 …。

跟大家分享這個案子,重點有3個:

1.對現場負起全責,不論誰在現場,一定要想辦法搞定!

2.不同的對象,還是要有不同的應對,重點是課程成效。有些事情,多考慮一下,也許效果會更好!

3.有長官在的現場,對氣氛會有很大的影響。一定想辦法要爭取長官的支持。

後記:

我的想法很簡單:想辦法把每一堂課教好,把課堂上的每件事作好。「完美不可得,我們只是每天朝向完美前進一點點!」。如此而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