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與品牌:寫在講私塾 2 之後

這是第二次跟  謝文憲 憲哥一起教「講私塾」課程了。這一次我們還是花了很多時間,把授課內容再更新一次。當我坐在台下聽著憲哥說到:講師經營的三階段指標「說出授課品牌」「寫出文字品牌」「作出人格品牌」。我深深認同,並且有很大的感觸。

先說結論:人格才是個人品牌的核心,不管你多會說、多會寫,這些都是表面。最終,還是一個人的人格,配合上其它外在經營,才能建你的個人品牌。

啊?什麼是「人格」?好像有點虛幻?

(相片說明:講私塾傑出夥伴 -蔡湘鈴老師,在實際教課-說故事行銷力教學的樣子)

這實在很難用一句話來回答,但也許可以提幾件事情,從這些事情,可以看出些端倪:

從「講私塾 2」招生開始,我們就面臨一些決擇及挑戰。該不該開放更多人報名?資格需要審查嗎?因為每砍掉一個人,就代表砍掉幾萬元的報名費!但最後我們還是決定謹慎控制報名人數,篩選合適的夥伴。甚至主動提出退費方案(因應人數及天數減少),把收進來的錢再退給大家。這些事情,憲哥跟我在討論的時候,沒有任何遲疑。

報名確定後,針對學員不同組成,跟不同的需求改變,我們想的是:「什麼樣的東西,對學員最有幫助?」「什麼樣的東西,應該要拿掉?」「怎麼教?對大家印象最深刻?」。我們不斷的討論,不斷的問自己,不斷的調整。這樣的討論,在高鐵站、在日月潭、在夢想 38 、在演講的會場、以及在網路 FB 的私訊中。一次又一次的發生。

甚至作更好的準備,我們空下了課前一整週的時間。在上課之前,憲哥把同學們課前作業的數千張投影片看完,並融合成課程的一部份。我則照往例一直改一直改,改到最後一分一秒,甚至在教室裡坐在後面時,也還在改。

課前二天,憲哥打電話給我,跟我談一個用影片教學的 idea。我評估了一下時間,覺得可能會沒有時間完成。想不到隔一天,他就跟我說影片作好了,還作了二段!(謝謝 Eva & 湘鈴的協助)。這真是可怕的行動力!

不止如此,他還作了一段令人動容的影片,只為了讓大家更清楚講師生涯的全貌,不要只是一頭熱投入,卻沒有考慮清楚。而身為夥伴的我,比大家更能感同身受,看著看著,我就開始找面紙了 ….。

在一整天上課結束後,我們倆都快累癱了!彼此挖苦對方說:「以後不要這樣搞了,每一次都這樣搞 … 很累吔!」。不過,我相信下一次,我們仍然會這麼作的。

「在沒有人要求時,沒有人看到時,你如何展現你自己?」這是最核心,最自然的表現!我一直認為:經驗可以培養,技巧可以學習、能力可以累積。只有人格,是最難改變,也是最核心的。先不論好壞,至少「正直」「誠信」「認真」「善良」,這些都是自己可以要求自己作到的。

套句「巴菲特的神諭」書裡面談到的:「找出您最欣賞的三個人,寫下他們的特點,之後努力把這些特點變成自己的一部份。同樣的找出您最討厭的人,把他們的特點寫下,提醒自己避免成為這樣的人。」這些所謂的「特點」,也許就是每個人核心的人格特質吧?

最後想說一句話:在成為一個好講師之前(或是好__ 之前),先成為一個好人吧

後註:結果在不久之後,在專業簡報技巧-專業簡報力 1 梯課程又發生「做好簡報、當個好人」這件事。哈 … 「在沒有人要求時,沒有人看到時,你如何展現你自己?」,這真的很重要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