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師之路-福哥版(一):演講初登版

這幾天大家如果有注意到:憲哥-講師之路連載的好文。2006 ,憲哥在台北,拿到了講師生涯的第一個合約,從此課程不斷,挑戰也不斷。

大約是同一個時間,在台中,我也正準備踏講師之路。

從這個時候到我們第一次見面,還有 5 年多的時間。我們當然不曉得5年之後,我們會合作如此密切。但有趣的是:回看過去,我們幾乎走著二條完全不一樣的道路,有著不一樣的發展方向及策略,但到最後,卻走到同一個交會點,然後一起開課、一起上台、 一起成立公司、一起前進。

也許,我也可以分享另一段風景不同的:講師之路-福哥版。以下,就是我的故事。



轉變的開始

2003 年就讀 EMBA 後, 對我最大的衝擊,不是讀了多少書,而是在過程中認識了許多不同領域的同學。那時我就一直在思考:未來的路,要走到那裡去?5年之後的我,除了繼續當一個資深的銷售主管,還有什麼不同的可能性嗎?

過程中 HSBC 曾經向我招手,我也去了總部面試,但是銀行的工作,對於喜歡自由的我,也許還是會不適應吧?最後我婉拒了新工作邀約,不久之後離開待了8年的保險公司,轉到新成立的保險經紀人公司。我心裡還是一直在想:所以呢?接下來要怎麼走?

這段期間,我仔細的評估了自己的優勢及強項:電腦網路(長期興趣)、企管顧問(剛拿到 EMBA 學位)、以及演講授課(原本就在保險公司擔任講師)。說實話,知道自己強項是一件事,要怎麼把它轉換成工作是另一件事。我花了很多時間,開始作一些嘗試。例如:幫朋友操作記憶枕的網拍、幫老人安養中心規劃市場行銷、甚至也開始找看看,有沒有上課或演講的機會。



第一場演講

剛好在 2006 年9月,好朋友貴哥知道我正在評估這些可能性,就轉介了一場演講的機會給我。對象是鄉林建設的員工,題目是「向西點軍校學管理」。這是他們每季一次的動員月會,員工大約有上百人參加。

這其實是一本書的標題,實話說:我也不曉得公司為什麼要挑這個主題,我對這個主題也一點經驗都沒有(只知道西點軍校在美國)。但既然接了演講,我很認真的 K 完了整本書,也一直在想要怎麼才能把演講做好?

最後我用了影片,來陳述書中的觀念。我搭配書中的內容,剪輯了好幾段電影「勇士們」的影片,邊說邊看,邊看邊講。記得在演講當天,車子開到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前的路邊停車場,我還是一直不斷的改著待會要上台用的投影片。也許這樣一直改一直改的習慣,從那時候就建立起來了吧?

演講效果如何?現在回想起來,其實有點悲劇 …哈哈,我並不想特別誇大,把自己的一開始講的很慘,但下午 1:00 開始的演講,雖然我談的蠻賣力的,但固定不動的站姿、不是很大的投影幕、不夠熟悉的主題、沒有任何的互動,再加上不是很有經驗 …。我現在都還看的到,台下同仁打哈欠流目油的樣子。然後,我還看到台下有一個我認識的學妹 … 也打著哈欠!整個場子沒有激情,只有一片祥和。

這是我的第一場商業演講!


簡單的三個想法

1.不同的風景,不同的體會。每個人走的路也許不大相同,但是只要目標相同,有一天也許都會在同樣的山頂相遇。只是,你是不是真的有決心,一路走到底?

2.抓住每次成長的機會:在公司擔任內部講師時,我也沒有預期最後會變成職業講師。只是覺得這就是一種挑戰,一種成長,而當初的訓練跟歷練,對我未來講師工作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3.不斷改進,每次努力:每個人都菜過,每個人也都跌倒過。一次的結果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怎麼透過每一次的努力,讓自己越來越好。每一次嚴格而公平的檢視你自己,找出下一次可以更好的地方。只要改進的次數夠多,最後還是會到達一個還不錯的境界的。

小結

不管好不好,對我來說就是一個開始。再過1個月,我就成立了自己的企管顧問公司,但一開始,我角色不是講師,而是業務兼助理,也就是憲哥文章中寫的「課程經紀人」。而這些不一樣的開始,也似乎預告我接下來不太平順的路,至於發生了什麼事。我們下篇文章再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