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堂課 : 講師之路 -福哥版 (3)

2007 年初,成立半年的企管顧問公司,就只剩下我跟助理以華。雖然不曉得接下來怎麼走,但是「既然創業了,就一定要有成績」,我當然要繼續堅持下去。

分析一下原有的開發方向,只經營保險公司似乎行不通,也許找有規模一點的公司,例如上市或上櫃公司,才會有固定的訓練預算,也可能更有機會。而上市櫃公司的電話網路上就有,只要有耐心開發,應該會看到一些效果。於是,我跟助理就開始依照上市公司名錄,一個一個打電話。

被拒絕當然是家常便飯,即使連絡上,公司也都是請我們寄資料過去,或是等待評估中。就這樣打了一個多月的電話,還是沒有任何新案子的跡象。我們只能相互打氣,繼續嘗試。

有一天早上,助理很開心的跟我說:「有案子了!」。原來是她先前服務的公司-位於新竹的EMS上櫃公司,有簡報訓練的相關需求。我們約好時間後,馬上開車到新竹,直接跟總經理面談。也許是因為以華跟公司的關係,再加上我磨練許久的提案技巧,最後我們順利的拿下案子,準備進行連續2天的簡報訓練。

拿下案子是一件事,怎麼把課程設計出來是另一件事。雖然我之前在擔任內部講師時,也教過業務技巧及主管課程。但是如何規劃簡報技巧訓練,而且是2個整天,我還是不曉得從何著手。從現在往回看,目前我最熟悉、最有信心,甚至可以精準到以分鐘為單位操作的簡報課程,當初也是零開始規劃的。

除了紙上構思外,我也買了不少簡報相關書籍。其實那時簡報技巧還不算顯學,一些經典書籍(如 Slide:ology 或 Presentation Zen)都還沒出版,甚至 TED 也還沒有開始風行。我只能去參考一些說話技巧或投影片設計的書,再加上自己擔任內訓講師的上課經驗,完成了第一版的簡報技巧課程規劃。

其實上課前一天,我還是持續一直修改投影片,一整個晚上沒睡,一直改到清晨5點,天都快亮了,我才強迫自己去瞇了2個小時。早上 7:00,夥伴貴哥開車來接我,在車上我還是一直改一直改。改到上課前 5 分鐘還在改。

上課時我倒是不緊張,也可能是因為之前也教過不少課程了。倒是有些主管職務的學員,一開始不信任感的動作還蠻明顯的。心裡一定在想:「簡報我做的太多,還需要你來教嗎?」,不過隨著課程的推動,我所規劃的一些授課手法開始有些效果(想學?請報名講私塾 XD,不過今年已經額滿了 XDD)。大家慢慢的放下抗拒,投入在課程的進行中。整個課程開始往前運作,我忘記了昨晚只睡2個小時,全心投入上課的過程中。

甚至在下課休息時間,我總是抓住剛才教課時浮現的靈感,把想法記錄起來,繼續修改投影片。中午吃飯時也是,下午每堂下課時也是。基本上整天沒有休息,卻不覺得有任何疲倦的感覺!

猜一下:那一天下課時間是幾點?

答案是晚上 11:00!因為在下午 5點下課後,我們現場休息1個小時吃飯,然後所有人待在教室,開始改明天要簡報練習用的投影片。我也待在現場,即時回饋及修改。規定是大家改好,並且通過我的審核後,才可以下課。(現在想起來,第一次上課就這麼硬,這也太誇張了 XD)。就這樣一直弄到晚上 11:00,教室管理人員跑來趕人,我們才真的下課了。

下課後回到飯店,我雖然開始覺得有點累了,但還是一直改一直改投影片,改到淩晨 1 點才罷手。現在我有很多教課習慣,也許從第一天上課就開始培養了吧?

這麼硬的課 2天的操下來,當然還是會有些效果。記得在結訓時,公司的總經理說:「本來以為只是2天輕鬆的訓練課程,沒想到同仁在課程的壓力下,激發了許多潛能!」。所有參與的夥伴們也對課程的效果,留下了非常訝異的好評。我還請總經理給我們寫了一個推薦信,做了一個很棒的 Ending !

完成案子的我們非常開心,畢竟這樣一個案子執行下來,可以讓公司再撐個幾個月。我們開心的以為,成功的開始之後,接下來應該就會順利了。沒想到 … 這個開始 …. 是考驗及試煉的開始 …。甚至到第2個案子之前,又發生了大的轉變 …。怎麼事情這麼多啊!!欲知詳情,請看下回分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