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技巧好書推薦:把圖表變成簡報說服的好工具

很榮幸可以幫「Google必修的圖表簡報術」這本書國際級的好書,寫了這篇推薦序。

我真心覺得這是一本好書,不止教你做好圖表,更教你如何有效呈現,達到簡報目標。絕不僅是配色或動畫等這些簡單的技術。
特別適合在商業簡報及專業簡報上應用,讓你的簡報技巧,再往上提昇一個等級。讓你的簡報又專業,又有說服力。
以下,是推薦序原文,也同步出現在書中。
===========

把圖表變成簡報說服的好工具

如何把資料轉化成圖表,變成簡報說服的工具?原來,Google 式的圖表簡報,是這麼做的!
  身為簡報教練,不論是上台技術、簡報表現、視覺呈現、甚至投影片設計,每個領域我都會找到幾本經典書籍,不僅自己閱讀,也推薦學員參考。但關於圖表製作及資料展現,我卻一直找不到一本經典又簡潔的參考書籍。
  但在專業及商業簡報中,如何利用圖表或資料表格,把大量的資訊化繁為簡、清楚呈現,卻一直困擾著許多簡報者。雖說「文不如表,表不如圖」,但有多少次我們被複雜的圖表搞到頭暈?又有多少次我們被大量的數據所淹沒?雖然依照不同的簡報個案,我們可以給一些不同的調整建議;但有沒有什麼更系統化的方法,可以幫助專業簡報者,更有效的呈現手邊的資料?讓資料不僅是資料,而是可以說服聽眾的有效工具?
  這本書,提供了一個完整的解答!
  從一開始作者就告訴我們,要先搞清楚對象是誰、他們想要什麼、他們的目標和需求。我非常認同這樣的觀念,因為唯有把目的跟對象弄清楚,接下來的簡報呈現及設計才有意義!而下一步驟,作者建議大家關掉電腦,從構思開始,用小紙片規畫一下接下來的呈現流程,才不會一開始就掉入電腦技巧操作的陷阱之中。這樣的方法也跟我平常教學採用的便利貼法非常類似,可見好的方法全世界都認同。

  接下來作者開始用實際案例教導我們如何透過簡化、強調、消除、動態呈現、設計師思考等不同的原則,讓圖表更有效呈現。而搭配核心目標確認及說故事的手法,讓資料不僅是資料,而成為一大說服利器。
  我最喜歡的是:本書搭配了大量的案例,精彩呈現出修改前及修改後不同的效果,甚至有幾個章節是以個案的方式呈現,逐步的把原本繁瑣的圖表,調整成非常具有說服力的精彩投影片。圖表彩色印刷,也對我們理解作者想表達的概念很有幫助。可以這麼說,這不是一本圖表設計理論的書,而是基於作者紮實的經驗,配合上一個又一個的實務案例,所匯集而成的精彩簡報書籍。
  對了,書上這些的方法及技巧,也是作者在 Google 內部的教學內容。透過這本精彩好書,我們也能一窺什麼是 Google圖表簡報術。重要的是:如果你是專業人士,工作簡報經常需要用到圖表呈現,那我跟您保證,這絕對是一本值得您仔細閱讀、用心學習的好書。熟讀書中觀念,搭配個案實作,再規畫好您的資料呈現腳本,最後記得在上台前多練習幾次;相信您一定能善加使用圖表,為你的專業簡報加分。
  願你上台自在,自信上台,一起加油!
百大企業簡報教練
憲福育創 共同創辦人
《上台的技術》作者

 王永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