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心插柳:講師之路-福哥版(11)

有時候,我們的努力,不見得會有立即的回報,但拉長時間來看,卻可能不同的地方產生重大影響。對我而言,寫電腦書這件事,就是最好的案例。

剛轉任講師時,我想要架一個公司網站,讓客戶可以透過網路跟我們接觸。雖然電腦玩很久了,也曾經用 PE2 + html 打造過台灣最早的幾個網站(如果您看的懂這段文字,表示你的年紀 …)。但是考慮到公司網站的需求,需要兼顧速度、美觀與彈性,因此開始研究如何快速架站,最終選擇 Joomla 作為架站程式。

用 Joomla 架完網站後,我順手把對 Joomla 的理解整理成線上教學,在老婆的鼓勵及坤哥的協助下,最後找了碁峰出版,完成了 《Joomla 123》電腦教學書籍的出版。上市之後書賣的不錯,也登上了電腦類排行榜的冠軍。雖然換算成版稅錢並不多,但是卻因此而產生一些重要影響。

創新小學堂-校長出現

有一陣子我在 WBSA 教簡報課,助教小藍突然很興奮跑來告訴我:「前幾天我聽到一位老師,問題分析與解決的課上的超好的!」真的哦,我回答!「然後我跟他說你課教的也很棒,他說想跟你見個面認識一下」。哦哦哦,能夠跟上課經驗豐富,又讓小藍讚不絕口的名師見面,當然是很棒的機會。於是在小藍的安排下,我跟 Adam 哥 & Lillian ,在台中棃子咖啡館見面。除了聊得開心外,才知道 Adam 哥也是我 Joomla 的讀者之一。這讓我們彼此的印象,又更深了一層。

後來剛好南港某公司有一個案子,我比 Adam 哥早一步去教課,剛好可以提供一些參考意見給他。Adam 哥很客氣的道謝後,問我想不想再多認識一些管顧公司。對那時案量不多的我來說,能接觸到更多的案子,當然是求之不得。在 Adam 哥的引見下,我開始跟國內最大的管理顧問公司-太毅管顧接觸(以下簡稱 T 管顧)。


管顧的信任流程

很多人可能會認為:只要能跟大型管顧接上線,可能講師事業就一帆風順了。但是進一步要思考的是:管顧公司只是引見客戶與講師見面的機會,最終的重點還是要客戶接受並且 buying (買單),講師才有上講台的機會。不可否認,有管顧助推一把是很有幫助的,但是最終客戶是否接受,那真的只能靠您個人的努力,以及一點點運氣了。

以我個人的例子而言,大家可能還記得我之前提到的 M 管顧,這也是國內知名的管理顧問公司。在配合第一年的時間,我大概只接到 5 個案子。當然,這可能是因為受到還沒見面的對手-憲哥影響的關係。因為大部份的案子都被他接走了(現在寫這段覺得想笑,那時候可笑不出來)。而同樣的情形,在跟 T 管顧接觸時,又再次的發生!

雖然在 Adam 哥的大力推薦下,我跟 T 管顧很快的接上線,也有了第一次正式提案的機會。沒記錯的話是遠東商銀的 MA 簡報技巧課程。在提案簡報時我覺得自己說的蠻不錯的,也回答了訓練主管許多問題,記得離開遠銀總部樓下的旋轉門時,我信心十足。想說自己平常提案都會通過,這次一定也沒有問題。

回到家幾天後,聽到管顧夥伴傳來的消息:這個案子提案失敗。被 M 公司拿走了。您可以猜一猜,最後是誰擔任這個課程的講師?

沒錯,就是「謝文憲」老師!(在幾年後,從憲哥的口中,我才確認了這件事情)。想不到從 M 公司到 T 公司,我雖然還是沒有跟憲哥見到面,但卻還是閃不開他的魔掌啊!

這件事情的結果,當然不是只有一個案子 lose 那麼簡單!提案的管顧夥伴,因為拿不到案子,對我這個新來的老師就沒什麼信心!影響所及是:這個消息傳出去,T 公司其它的管顧夥伴,也不大敢提我的案子,怕又被客戶否決。您可能會想:怎麼能一案定終身呢?我雖然也是這麼想,但站在管顧夥伴的立場:當你手邊還有很多牌可以打,你為什麼要打一張沒什麼信心的牌呢?

寫到這邊,也許可以跟大家分享3個心得:

1.有時候努力不見得會帶來收獲,但是也許在某一天,一個不經意的地方,卻會帶來一些不在預期內的回報。像是我經由 Joomla 的寫作,輾轉跟 Adam 哥認識的歷程(再次感謝 Adam 哥,您真是我的貴人)。

2.管顧公司的引介只是一個開始,重要的還是講師個人在授課經歷及品質上的努力,很現實的是:大家期望看到的一個富有經驗,授課精彩的老師。而不是一個「正在學習」中的老師。跟管顧見面前,就已經要做好準備!然後,可能有很長時間的接觸期&等待期。

3.您現在的敵人,也許是未來最好的夥伴。在專業上可以彼此競爭,但在個人上卻應該維持品格,做個好人。我跟憲哥曾經在講師專業上互為對手(好吧,嚴格說起來是我一開始被打趴 XD)。但是我們並沒有做出什麼傷害對方的事。也許因為這樣,才能有之後的認識甚至合作的開始。

等待再起

這樣的情形,再次持續了半年(對的,又空白了半年!還好我自己開始有些案子,可以存活下去)。一直到T公司新竹公司的主管-小慧,勇敢的打出我這張牌為止。而且第一次教的課,還不是我最擅長的簡報技巧課程。你猜,是什麼課程呢?(待續)

0 Comments

  1. 詹俞修表示:

    謝謝分享,敬業的態度。

  2. 趙定宇表示:

    台上10分鐘,台下10年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