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才是關鍵:專業簡報力 3 教練心得

專業簡報力3 演練當天,第一位志願上台的白袍旅人 Albert,一場模擬衛教的講座,他問著台下的我們:「學習的關鍵是什麼呢?」

大家踴躍的回應著,有人說「熱情」,有人說「聰明」,也有人說「資源」….。Albert 笑笑的搖了搖頭,按了簡報器的下一頁,在答案出來的同時,頭也不回的看著觀眾說「主動!才是學習的關鍵!」

這是專業簡報力3,全天20場簡報示範中的其中一場,但是「主動」這句話,也代表了我對大家這段期間超速成長的評價。從報名課程之後,我看著大家一路來的簡報變化,到今天呈現出極高水準展現。我心裡也在思考:到底是什麼因素,能讓大家脫胎換骨,變成一個一個的簡報高手?是同儕之間的互助及競爭?是學長姐的協助?還是我真的很會教?或是我們給大家「請___ 」的壓力?XDD。

也許上述這些因素,或多或少都造成一些影響。但是「主動」,才是真正的關鍵!

就因為主動,大家才能報上專業簡報力的課程(我就不再細數專業簡報力報名的難度了),而也是主動,才能做好課前的準備,以及交出課前作業。然後是上課,一整天的課程,輪番上台,從來就不是一件輕鬆的事,但是大家不僅討論專心、演練用心,還經常看到大家主動舉手,主動展現,為小組爭取更高的分數。

在第2天課前的準備更是如此,專簡的學長姐們,分別在北/中/南各地,主動的舉辦課前演練。在大家平常工作極為忙碌的狀況下,還主動的參與,並且給演練的夥伴們極多重要的回饋。同樣的,專簡3的同學們也拿出主動的精神,自己對自己負起責任,準備好上台及演練,然後再接受這些溫暖但有點嚴格的回饋。然後自己再回去修正,再次演練 …。這些都沒有人在背後強逼,而是一個自動自發,主動進行的過程。

上課前,我看到有人再度邀集同學進行壓線前的演練。有人持續更改投影片,已經改到第 12 版,有人更提早入住上課現場飯店,還自己帶著投影機,到飯店房間進行演練。有人在上課當天早上8:15,已經進入會場,進行最終演練 …。

我實在太有榮幸,跟專業簡報力三梯的 20 個夥伴(以及 N 個專簡的學長姐們),一起學習,一起成長!我能做的不多,只是創造一個環境,找出最主動的夥伴,然後看著這群「瘋子」,做出最佳的表現!(瘋子 … 實在是我所能給出的,最高讚美!)

夥伴們,這只是開始。記得把這些技巧帶回去,不帶批評的 … 每次找出更好的改變。然後最終能「做個好人,幫助別人」!再一次,謝謝大家讓我看到主動改變的勇氣,謝謝大家!你們真棒!

p.s.:謝謝憲哥整天陪伴,讓夥伴們能有另一個面向的精準建議,大家真是賺到了!

p.s.:也要感謝憲福育創 Tracy 所帶領的強大支援團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