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 PM 的簡報技巧心得

 

 

 

 

 

 

 

這次的中文簡報技巧剛好出現在DAC BDM summit的同一周,本來是請假的,但是在HR強烈建議下,上課前還是準時出現在課堂。身為一個PM,簡報本來就是一個基本的技能,一開始也不知道為什麼要花時間再做一次中文簡報的訓練。可是上過了福哥的課之後,原來我的中文簡報技巧還有很多需要增進的地方。在課程已經結束了一周之後,還留在我腦中的應該就是課堂上讓我最深刻的地方了。

第一個部份就是90秒的電梯簡報。第一次聽到這個詞應該是在2011年Steve Jobs過世時,全世界的媒體鄭在傳唱他的豐功偉業時,一定會提到他很在意90秒的電梯簡報這件事,甚至因為這件事把一個員工開除過(先不管真實與否)。這件事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覺得真的很難,因為要在90秒之內,把要匯報的事情報告到老闆可以理解,這真的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但是上完課之後才知道,原來簡報技巧真的是存在的,可以做到這件事的人,並不是可以很快的把一件事說清楚,而是他們再準備任何簡報之前,就使用福哥講到的那一套簡報收斂方法。只要我們再開始做簡報的之前,先用便利貼將有可能相關的事情都寫下來,再慢慢根據不同的屬性整理好,那每個人都可以輕鬆的了解自己簡報的重點在哪哩,也就可以輕易的完成90秒的電梯報告。

另外學到的一個簡報技巧:就是做簡報的方法:圖像化、大字流、半圖半文。當福哥提到這個的時候我非常的有感覺。因為我剛好在五月底的時候去高雄講了一場研討會,裡面提到一個我們和客戶合作的案例。原來的投影片我就是用前人講過的投影片直接講,但是我自己在練習的時候發現我一碰到那幾張投影片,我就是講起來很不順,很像是在念投影片的樣子。後來我發現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就是這個投影片不是我做的,我對其中的內容不熟。第二個就是這個投影片都是文字,因此讓我非常不知道重點在哪裡。後來我就改用了以上的三個方法改編了投影片,我的整個演講變得很順,因為我對於整個演講的掌握度提高很多,當我站上研討會的講台時,我變的不緊張很多,也順利的完成我的演講。因此雖然投影片不是演講最重要的地方,但是是講者最重要的依賴,在這一場研討會中我有深刻的體會。

在這一場訓練當中,我也有一次的上台機會。PM有非常多的演講機會,希望我可以好好的將福哥教的簡報技巧內化,進一步的提升我的中文演講或簡報能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