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潛水執照 OW 課程:Day 1 – 平靜水域(中集)

在海面上準備下潛,依照下潛五步驟,依序比出手勢、確認方位、轉換調節器、確認下潛時間、手按 BCD 準備下潛。助理教練黃兔在我面前確認我每一個動作是否正確,等到潛入水中完成動作後,我向教練伸出左右手食指併靠在一起的動作,教練看著我,想確認我的意思是什麼?我比了比 MJ 的位置,再伸出二根食指併靠。

「我應該跟潛伴待在一起!」我跟教練比出這樣的手勢。

雖然身邊有教練、有助理教練,環境絕對是安全的,但是確實跟潛伴待在一起,有狀況時才能相互照料,彼此協助。「照顧潛伴,安全潛水」,這也是總教練琦恩從一開始上課時就強調的重點!因為在水裡面,潛伴就是我們的生命共同體。「我會罩你,因為我知道,你也會罩我!」我看著潛伴 MJ,心裡這麼想著,也不斷的回想教練在整個過程中的提醒。(全文上集中集下集,還有OW潛水學習備忘碌

精實的開始

在上課之前,我們已經在教練的督促下,把課程影片跟教材看完,整本課本的課前測驗我好像只錯了一題,就知道我真的很認真啊!因此第一天我們並沒有花時間在教室中,一早就直奔泳池,開始整天的課程。在泳池邊,教練先在白板寫下全天的教學重點,除了基本動作及問題排除的操練外,還加上了狀況模擬的迷你潛水練習。看起來今天一整天都會泡在水裡了。

總教練琦恩-總是先講解每個動作的要領,然後由他或助理教練示範一下標準動作,接下來我們得在助理教練-Alba & 黃兔的監督下,馬上做一遍。從設備組裝、面鏡排水、設備穿脫、配重缷除、可控制緊急上昇,這些問題排除及相關技巧,我們都確實演練。

「OW 潛水訓練,有 80% 在練習問題處理技巧」,教練說的這句話果然沒錯。雖然有很多狀況不見得會遇的到,但是先把技巧練習過,在水下遇到問題才不會太慌張。「陸上的問題,在水面下會放大數倍」,這句話說的一點都沒錯,像簡單的面鏡排水,一旦到了深水區,當把面鏡全部摘掉那一刻,還是會有點不適應。MJ 還因此而嗆到了鼻子(他的泳技可是超強,都會魚式游泳了)。所以水性好是一回事,確實的練好基本動作,還是非常必要的!


安全潛水 SOP

當然除了問題排除外,教練也非常強調「安全潛水」的觀念,在下水前做好標準檢查,「BWRAF」,或是我自己想到的「背。重。放。空,最後檢查」(聯想場景:我們潛水時,總是背著重重的氣瓶,然後到水裡面享受放空的感覺),這是標準的下水前檢查五步驟:浮力「背」心、配「重」檢查、快缷扣釋「放」位置、「空」氣供給,以及最後的 Final Check。其它像下潛5步驟、上昇5步驟,這些也都讓我們重覆練習了多次,每次都紮紮實實的做到,讓我們變成潛水習慣的一部份。

中性、中性、中性

整天的課程中,「中性懸浮」是我們一直練習的核心技巧。透過配重、BCD氣囊(BCD=浮力背心),以及肺部呼吸的調整。可以做到讓自己的身體在水中呈現無重力狀態,懸浮在水中的任何一個深度。如果要讓自己下潛,只要把肺部的空氣多吐一點出來,身體自己就會緩慢下降;如果要上昇,就把氣吸飽一點,身體自然就會微微上漂。聽起來很厲害吧?

說起來很簡單,自己在水裡面做可就是另一回事了!教練看著我們不是沈不下去,就是沈的太低太快,要調節好 BCD 裡空氣,還要再補上自已肺部的空氣,而平衡狀況有時還需要等一下才會達成。「這需要一點時間練習,需要感覺一下 …」。當我還持續摸索中性懸浮的感覺時,我的神隊友MJ開始展現程度,馬上就可以作出來標準的直立中性懸浮,整個人像晾在水中,不上不下的固定在水池中間深度,也不需要踢動蛙鞋來維持位置。「這會不會太厲害啊?…」連教練們也驚訝 MJ 所展現的悟性。由於有了神隊友在旁邊的激勵(或是刺激 XDD),我雖然晚了半天,也在下午時稍微可以抓到中性懸浮的感覺。有神教練及神隊友,還是非常有用的!

潛伴:水下的生命共同體

整天的課程,我對「氣源共享」這一段練習感受特別深刻,假設的情況是在潛水時,自己氣瓶內的空氣用盡或出現狀況,這時必需要緊急用潛伴的備用氣源來維持呼吸,而且二人必需手跟手前臂互扣,準備緩慢上昇。這可是攸關性命的事情,因此雖然只是在泳池練習,我們還是模擬的十分真實,也不會在訓練時開玩笑。在水下,潛伴就是你的生命共同體,有任何萬一,他就是你最實在的依靠。因此在整個潛水訓練過程中,教練不止一次的談到「Never Dive Alone」,也一直希望我們在潛水的過程中,要持續關照你的潛伴,這不只是保護他,也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

我跟 MJ 交互練習,呼吸著彼此的備用氣源,扣住彼此的前臂,緩慢的昇上水面。到了水面後,再幫助彼此建立浮力,讓對方能用口吹把空氣吹入浮力背心中 …。雖然只是練習,但這種有兄弟罩你、一起潛水、一起解決問題的感覺,還是讓我在練習時覺得很感動啊!

卡關的時刻

整天平靜水域的技巧練習的都還算順利,就是在兩個地方有點小卡關。一個是水下設備脫著,模擬在水裡面當設備被漁網或礁石卡到時,如何脫下身上的設備,排除障礙後再穿回去。重點是在脫著設備時,口中的呼吸調節器還要咬著(不然就吸不到空氣了 XD)。由於我身裁比較「大隻」一點,浮力背心相對有點小,在水底要把它脫下來 OK,但要再穿回去可就有點難度了。我的右手穿過背心後,左手卻一直找不到背心孔位,再加上潛水錶有時也會卡住,試了1分多鐘都穿不過去。但我告訴自己平靜下來,想像現在遇到的是真實的狀況,急也沒有用,再多試幾次吧?!記得最後終於把左手穿過背心,扣上 BCD 固定扣時,黃兔助理教練對我比了一個大大的 OK,事後也跟回饋我說「不急不徐,處理的態度很沈著!」。沒辦法,不然在水裡面能夠怎麼辦呢?

只是在完成上面這個任務時,我覺得呼吸有點不太順,一方面是因為在水裡面脫著裝備,還是真的有點累。另一方面是這堂課下水時,我換了一組新的設備,但對這組呼吸調節器似乎不夠適應,在準備下水時就有點卡卡的,還換吸備用調節器才進入水中操練。只是在水中完成第一個操練,準備再沈入10m 深水區前,我還是覺得呼吸不太順暢,因此跟教練比了「呼吸不順,請求上昇」的手勢。



安全的潛水,才是最棒的潛水

「這是正確的決定,任何人可以在任何時間-取消潛水」,教練在後來的課堂教學中提到這件事。「一點點的問題,在越深的水中會被放的越大」教練說。也因此,每一個潛水員必需要為自己的安全,負最終的責任,不要因為不好意思,而忍住問題不說。寧願回到水上,在調整到舒服的狀態下才繼續潛水,或是做出放棄這次潛水的決定。從這次的經驗中,我再次學到非常寶貴的一課!

雖然只是在平靜水域中練習,但是教練還會在每個教學段落,安排模擬潛水的綜合演練。譬如說假設我們在進行船潛,從裝備組立、下水檢查五步驟、標準下潛流程、一直到水裡的中性平衡游動(Trim),然後教練會開始出狀況題,例如面鏡脫落、氣源用盡、浮力背心失效、水中抽筋 …然後我們就要依照教練的指示做出相對應的動作。剛剛才教的動作,馬上就會在水中驗收一遍。

精實一天,明天驗收

就這樣邊教邊練、邊練邊操、一邊學習、一邊模擬,一整天學到很多必要的技巧,也把教過的東西整合的用出來。琦恩教練跟二位助理教練:Alba & 黃兔,真的超用心的啊!設計了很多不同的教學及綜合練習,讓我們學的很紮實,也很開心!我知道琦恩教練在課前,還重新 review 了所有的教材,並打掉重做原來的 OW 課程,也因此我們一整天幾乎都時間泡在水裡,連中午吃飯下雨都捨不得離開泳池邊。最後的收尾是 300 m 輕裝游動(小意思),以及 10 分鐘深水區漂浮(MJ 連手都不用動,就自己仰浮漂著,超強!)

明天就要進入開放水域-也就是大海裡練習了!到底今天學的程度如何?我們明天就知道了!(待續,全文上集中集下集,還有OW潛水學習備忘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