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TED x Taipei :上台的技術側寫

在 2016 TED x Taipei 年會中場休息時間,活動主辦人 Jason 特別跟我說:「謝謝憲福二位老師,每年都會幫 TED x Taipei 訓練出許多很棒的講者!改天憲福育創應該辦一個 TEDx Speaker 先修班」。這當然只是一句玩笑話,能夠登上 TEDx 大舞台,最重要的是:你有一個值得分享的想法(Ideas worth spreading),並且能夠影響別人,改變社會。所有登上 TEDx 的朋友們,都有這樣的特點,也做了很多很棒的事情。然後 TEDx 提供了一個大舞台,讓更多人可以看到,讓有價值的 idea 可以散佈更廣。

在這個過程中,剛好有幾位朋友,透過憲福的「說出影響力」及「專業簡報力」課程,或是透過合作的機會或書本。知道如何更有效表達,說出動人故事,並且知道如何搭配上適當的媒體輔助,讓故事呈現的更有畫面。真正的核心還是:因為有主辦單位提供這個好的平台,才能讓更多的好人,能跟大家分享這些好事情。我們只是在過程中推了一把,讓這些動人或有價值的事情,能夠展現的更好,更有價值。

這次在 TEDx的邀約下,讓我有機會近距離的貼近現場觀察。再加上這次好幾位憲福的好朋友們上台,我隨手記下自己特別有感覺的幾場演講,也提出一些自己的看法或心得,目的只是讓自己的感動可以留存的更久,也跟朋友們一起分享。

以下的照片由 Tom – 郭耀維先生〔上圖最右〕提供,他雖然不是現場指定攝影師,卻拍出許多精彩而補抓到講者特色的照片,特別是眼神,有許多講者眼中含淚,他都非常精確的拍了出來!Tom 也是憲福的好朋友,在此特別感謝他!

太空計劃 -蕭俊傑

如果可以把太空計劃這樣的主題,講到令台下感動流眼淚。那還有什麼主題是不能講的精彩又動人呢?

蕭博士非常高明的,把福衛2號計劃,用擬人化的敍事技巧娓娓道來,沒有大道理、沒有說教條,只是談一個精彩動人的故事。在有限的時間內,抓住一個核心主題,讓大家清楚知道太空計劃的價值。「救災沒有國界,愛心不分你我」。

蕭博士的投影片及簡報技巧,與主題搭配的絲絲入扣。雖然他已是太空教育的專家,平常上台的精驗也非常豐富。但是要把投影片配合的這麼好,應該花了很多時間啊!

(照片摘自 TED x Taipei 官網)

正視自己的情緒-陳永儀

一開始的一個提問「如果我說,監獄的強暴犯,情緒調控能力比大學生還好?你們相信嗎?」,一開始讓人意外的這個問題,馬上就抓住了大家的注意力。

陳老師的台風很棒,舞台魅力極佳,在台上表現的很自然。用女強人隱埋情緒的故事,來談情緒正確辨識的重要識,讓人印象深刻。「you shouldn’t feel that way」跟感覺冷不冷做結合,讓人會心一笑。整個簡報扣住「情緒沒有好壞,但要正確反應」,是一場很棒的演講。

投影片 …。嗯,那不重要 !(笑)



快樂的街頭路跑-胡杰

瘋狂又熱情的胡杰(這是最高的讚美!),每次演講時總是能點燃台下的人!超 high 超棒的!

今年4月,很榮幸一起跟他登上「改變的勇氣」花蓮場的舞台,那時他所散發的熱力,到現在我都還深受感動。他在台上總是很自在、很投入,用大肢體及手勢,帶動台下的人進到他的故事中。「跑的最慢的路跑活動」「不斷的超越世界冠軍」「我每個禮拜都很挫折」,這些話由胡杰的口中說出來,就是有那種動人的魔力。然後又 … 很好笑!(哈哈哈!)

投影片配合極佳,那些用雙腳在地圖上畫出來的影像,非常動人!全圖像的相片記錄,讓大家都能跟著他一起,參加一場一場的路跑活動!

掌握教育資訊-金宰敏

「為什麼連絡簿不能電子化?」因為這樣一個想法,金宰敏以一個韓國人的身份,投入了台灣中小學的教育關懷。而一次一次的拒絕,一個一個懷疑的眼神,更考驗了他的行動決心。終於在一個主動的敲門後,他開始了整個計劃的推動。整個演講過程非常動人,也讓我們感受到他的堅持及毅力。

投影片簡單不花俏,視覺化輔助很棒,對流程內容也極為熟悉。一開場「我是大家口中的 Oba」超有趣的。「詐騙集團」的哽也讓大家哈哈大笑!

演講結束後,主持人宗翰說:「你大概是我認識的朋友中,最愛台灣的韓國人!」。真是神註解啊!(宗翰主持的真好啊!)


身障孩子更多關懷-余懷瑾

演講結束,全場掌聲不斷,沒有中止持續拍手。這時仙女老師說:「啊 …我忘了按最後一張投影片」。我心裡馬上說:「慢慢來,我等你!」。這句話深植人心,我想大家在很久很久之後,都會記得!

在專業簡報力課堂中,我第一次聽到仙女老師-余懷瑾的故事。那時感動到面紙擦不夠。但在說出影響力預演時,我建議仙女:「不要為了投影片而投影片」,我建議他砍掉不需要的簡報,只留下一些重要的關鍵畫面。憲哥也幫她安排了許多關鍵演練。果然一站上台,表現不止是出色,更是動人 …。

讓更多人知道身心障礙生的處境,耐心對待,不要嘲笑或霸淩。也讓更多人知道,這位人美心更美的仙女老師!(仙女老師,我們愛你!抱!)

(照片摘自 TED x Taipei 官網)

看看真實的海洋-柯金源

一開始看到柯導在台上自在說話,然後畫面上開始配合著播放描述的畫面及影片,分秒不差!我真的是嚇到了!這個要練很久才能做的到啊!超強的!在中間即使投影設備出了一點狀況,可是當鯨鯊的畫面出來後,一句「這隻鯨鯊游的比較慢」,馬上無縫接上!這個應變的功力,讓我在演講一結束後,馬上趨前向柯導表達尊敬!

講故事有不同的層次,要把故事講的精彩,需要練習!要配合上投影畫面,更需要練習。要能做到講故事時,雖然有配合上畫面,但態度自然的又像沒有在用投影片,這個就不是只有「練習」二個字能表達了(要練習練習再練習,總共7個字 XD)

「有多久,沒有接觸海洋了?」「搶救海岸線」「愛海的第一件事:親近海洋!」。對於剛學會潛水的我,感受真是非常深刻啊!


醫療決定為愛而立-朱為民

為民高大的身材,直挺挺的站在舞台上。但帶有磁性的聲音,溫和的訴說著「生命、愛、跟家人」的故事。「請幫我拔管,因為,我愛你」,不忍讓家人為自己受苦,這是多麼深的愛。身為安寧照護專業醫師,再加上自己親身的經歷,為民真的有比別人更深的體會,也提出「想、說、動」三階段的行動建議。

內容之外,在場景細節的訴說、聲音的搭配(大家一定還記得,嗶嗶嗶的心跳儀器聲吧?)、畫面場景的呈現、甚至現場的文件展示,大量的練習,帶來了高水準的台上表現。

在某一次的預演結束,跟為民同一班車回台,他就在我座位旁身邊沈沈著睡著。這些努力,最終化成了美好的表現!相信遠在瑞典的憲哥,知道為民到台上呈現的水準,也會因此而覺得光榮。

活的有價值,死的有尊嚴 -楊玉欣

動人的故事、親身的體驗、再搭配幾張令人不捨的照片、還有簡單的大字流重點提示。讓我們大家都能感受到,「要如何活的有價值?要如何死的有尊嚴?」

一開始將軍的故事,描繪的絲絲人扣。中間談立法及推動,投影片的節奏也搭配的很棒。同樣的,雖然有投影片輔助,卻完全不依賴投影片,讓投影片完美搭配內容。楊委員雖然行動不便,但背後一定花了許多練習的時間,才能做到這麼精準又精彩的呈現。

最後問台下的問題「這一生謝謝你、這一生愛著你、死之後我們還會再一起」,讓我有很多的醒思!也謝謝楊委員的精彩分享!



自己的社會自己改善 -郝明義

演講一結束,我馬上趨前問了郝先生一個問題「請問您在演講前準備了多久?」,郝先生笑著說「一個禮拜吧?大概練了5次!」(afu 註:一個禮拜?!一定不止練5次的!)

演講一開場,用網友留言「可以不可以不要管那麼多事?」,馬上讓我們進入情境(如果大家有注意到,最後也是用同樣一個投影片收尾!非常高明的技巧!)。中間帶領大家,不要依賴威權或神人,用自己能付出的方式,關心自己關心的社會議題。「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社會自己來」,郝先生用自己的投入,帶來最好的示範。

除了視覺化照片呈現外,中間談不同世代的社會議題,圖表呈現的方法節奏展握極佳,清楚又生動的表達了35歲年齡線的關注差異。雖然用了大量的投影片及很多的切換點,但是極為流暢,完全可以不被投影片控制,反而讓投影片為已所用。真是超級強大!!最後展示相關書籍,再用動態切換展示(修為的書也出現了!在 TEDx 打新書真是超厲害啊!)完全是 Pro 等級!讓我再向郝先生所展現的熱情、投入,以及「上台的技術」(噫?我也打書了 XD),表達我的敬意!

一整天,當然還有很多精彩的演講,因為稿擠的關係,而無法一一描寫(您知道的 … 總是要這麼說 XDD)。但如果最後要做一個最後的總結,我的想法會是:

「如果您有一些值得分享的想法(idea worth spreading),也許值得您想一想,如何把他分享的更有價值!」

一整天這麼多場講座,觀眾真的能留下印象 … 到底有幾場?有那些方法或技巧,可以讓聽眾更記住您想分享的觀念或想法呢?同樣一件事情,用不同的方法表達,絕對會有不同的效果。

所有的上台技術及表現技巧,只是讓您在這些關鍵時刻,更能說出影響力。「沒有人喜歡聽大道理,但每個人都喜歡聽故事!」「專業,建立在通俗的溝通」「投影片越好,理解的時間越少」「練習練習再練習」,讓所有的觀眾,進入到您描述的世界,並且受到感動,採取行動。讓您的想法發揮更大的價值,影響別人,改變世界,這才是我們努力追求的!

再次向所有受邀登上 TEDx 的講者,表達我們的尊敬。也謝謝活動策展人 Michelle & TED x Taipei 大使 Jason,還有所有投入的團隊成員們,表達感謝。謝謝大家讓我們有了又哭又笑又感動的一天!謝謝大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